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三歲定八十 (1)

上小學的年代,那時不是叫作常識科,還是叫社會、健教、科學科的上世紀。

科學堂總有試過種綠豆、蠶豆等等超級易種植的豆類,然後一星期後大家拿回學校比較一下,可是我已經忘了之後的故事。

未忘記的故事繼續,小朋友喎,應該是天天好緊張好興奮看它快高長大,又記得要放它曬太陽,怕它吹風怕它淋雨的。而當時小小植物養殖的地方是膠杯。內裡先把濕潤的棉花墊底,再把種子放在上面,要放得平均又美美的,長大才會好看。因為,當發芽長根後,就不能移動了。誰記得棉花後來的變化?它被根抓著,慢慢發黃,是啡黃色的,一種骯髒的顏色,而且,杯內還可能有點滑滑的,好嘔心!(所以我都沒有啡色的衣服。)那時的我,基本上是第三天過後就不會再接觸杯內的地方,有時放在洗手間都不理它死活的。應該沒有人真的把它養大拿來吃吧?

所以我到現在都不大喜歡植物靠近我的。大大的樹,美艷的花,都與我無緣。於我來說,它們乖乖的照耀著世界就好。而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植物和昆蟲是畫上等號的。什麼樣子什麼類別大大小小的昆蟲我都怕。而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有花草樹木就有昆蟲?!唉。

情人節,大部分女生們都會希望收花,我卻一點不希望。你怎樣確保送我的花沒有昆蟲,之後又不會附在我身上?收到,我應該只會開心一秒鐘,然後煩惱要怎樣離我越遠越好而它又不至於被放逐一樣。

忽然,我想起了一件事。小學一年班的暑假,我參加了一個興趣小組,是園藝組。我還動過手翻泥種植。每星期回校一次,去灌溉,去記錄生長情況。原來,曾經,我都幾有愛心的?!但什麼時候我變了?

還有一件和昆蟲有關的事。小時候不知為什麼會不願意回家睡,總愛在別人家過夜的?又是不高床軟枕。現在的小朋友還會這樣嗎?某一次在舅父家,我們幾姊妹睡在放上竹蓆的客廳地上,但不知什麼時候,我看到地上有蟻,不是普通的啡色的螞蟻,是大大隻的黑蟻,還要不只一隻!嚇得我傻了,驚得不敢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