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忽然有感

今日,收到了一個很爆的電郵!

讓我明白到有一些人,你永遠只能遠觀,不宜接觸!像我這樣天真無邪而幼稚的人,是可愛的!(呵~ ^__^)但一個自我中心自大又自卑而幼稚的人,是瘟神來的!他好可憐啊!

應付這種人,需要死很多細胞!

祝願他身邊的人平安。

******

於是忽然讓我想起了...

星期日那天,我在聖堂上了一個workshop,內容是講別人遇到困難時怎樣開解他們。一個是在聽到他們的困難/抒發之後,用同理心的回應。而另一個是Virginia Satir模式,教我們怎應付個人內在的冰山。

我想說的是,冰山。一個人遇到困難的應對方式,大約可分五種。
- 討好 (忽略了自己感受)
- 指責 (忽略了他人感受)
- 超理智 (忽略了自己和他人感受和環境)
- 打岔 (忽略了自己和他人感受)
- 一致 (顧及三重元素)
頭四個,都是忽略了自己、他人或環境三個重要元素的其中,只有能顧及三個元素去應對,才是最好的,也是最難的!

p.s. 好彩我那天有抄notes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