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12

天在看!

在我身為學生的年代
九月一日,如無意外,都是開學的日子
也是不想面對的日子
在社會工作了七年
早已對九月一日沒有感覺
但剛過去的九月一日是我覺得人生最可悲的一次

這一天我和幾位朋友到了政府總部一起參加了
「良心話事,守護孩子」公民教育開學禮大集會
其實對如果以我這單身、不打算/不認為自己會結婚生小孩(或,妙想天開地覺得如果會結婚生小孩我會想要到外地生活)的人來說
這件事我大可不關心不理會並自動過濾所有的消息/新聞
然後繼續我的吃喝玩樂

我這個人有潔癖、怕昆蟲、怕太陽曬、怕下雨、怕人多擠迫...
六四時我也有想過要到維園去
但由於上面的原因(及M到)就沒去
後來想起都會覺得有點後悔
覺得自己那麼不勇敢
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集會
也希望這是最後的一次
如果這個政府做得好
誰會想受這種苦

那天我們兩點多就到了
一直到十點才離開
由四點集會開始坐在草地上
坐了六個鐘
雨水忽然停止忽然下來
差不多讓全部的人都屁股和內褲都濕了
屁股也坐到超痛
但大家仍然沒離開
我們本來買了票要去將軍澳看電影都沒有去了
為的是什麼
有好多次台上的發言我都感到非常的感動
中學生的發言比成人還清楚有條理
我還感慨以前的我在這年紀不過是一嚿飯
中途我又喊肚餓(但我四點才吃過東西)
但絕食的學生絕食了幾十個鐘了
我這種肚餓算什麼

集會中有些歌手也有表演以支持大家
他們是很冒險的一群
冒著不能賺強國的錢的危機站出來
為的是做些有良心的事

我知學民思潮或其他人很早就有做很多東西去捍衛去反對
而其實我對這件事的認真關注始於七月時和同學跟中學的一位老師聚會
她談及的政見(以至戀愛和婚姻觀)都使我對她刮目相看
而我身邊有小孩的同事好像都無視這件事的時候
我就莫名地覺得火大
我不能控制別人的思想
但我要做覺得對得住良心的事
為香港的學生和香港的未來做丁點小事
所以今天我也由耳環、衫、褲、鞋、手袋都是黑色的
人在做,天在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