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4, 2008

不能計畫的變化

有一句話,總叫我覺得很有意思。

「計劃趕不上變化」。

我是一個比較喜歡有計畫的人。對於不安定的事情,計畫過後,心會定一些,擔憂少一些,為什麼不做呢?因為我也一直相信"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不過,我也習慣了,計畫了的事不一定會做得到,因為變化一直都在身邊。這一秒的我和下一秒的我,想法可能已經不同了,難道一定要維持舊的東西下去嗎?更不要說其他了。遇變化就要懂變通。

有時候,逛街前也可能會計畫一下想買些什麼,但有幾多次,我們能真的買到心頭好?又或者能不被其他東西吸引過去,買了別的東西回家嗎?又或是,根本忘了要買?(ok,其實那是我來的!)有沒有發覺,越有目的去完成一件事,過程越艱難?

又如去旅行,我很堅持要自己找些目的地的資料去看看,就算我不是計畫行程那個。因為我想知道自己去了哪裡,目的地的基本資料,如文化、天氣、交通、飲食等。就算萬一我盪失路,應該也不會被容易賣掉吧?雖然,有時候,計畫好了去某一些地方遊覽,坐什麼車,待多久時間就去下一站,但行程總沒法百分百的跟足全部去做。我相信總有一兩個地方我們很愛,會逗留久一點,而捨得不去另一些地方的;也可能是天氣、交通等問題而讓我們不能盡興。這些都是變化。

人會變,工作會變,天氣會變,什麼都會變!大石在風吹雨打下,終有一天也會消失成為沙塵飄浮於身邊。

在愛情面前,大家都在變。進步或退步。我們但願雙雙都變的更好,跟愛侶相親相愛下去,但這些變化都不過是我們腦海中美好的計畫而已。

世事是不能預料的,有時候順其自然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