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HKAFF 2012

今次的HKAFF本來選了13套左右的電影想看
不過覺得太多了,也因為有些時間不合,有些不是非看不可
經取捨後只剩7
主要是看園子溫的啦~~
本以為看得園子溫多
自己也會跟著一起變態(?!)
但,結果感覺是:導演,估你唔到!!

1104. The Room
一個故事非常簡單的電影
一個有要求的殺手想租一間屋自殺
螢幕就是不停的看著地產公司職員和他乘車看不同的房子
就在最後找到的那一間
職員終於有表情了
他也滿意了
然後就開槍

本以為園子溫的電影都是比較血腥和暴力
這套卻一點也沒有
對白不多
卻不覺得寂靜的
調子不是一般的慢
大多數用的都是長定鏡
換了其他人拍這故事可能10分鐘就完了
雖然我也看到想睡
但就是覺得可能有特別的事會發生在後面造出強烈對比
而一直期待著

------------

1105. 《黑暗之光》
光明和黑暗的相對
星星月亮煙火也只有在黑暗中才看得清楚有多閃耀燦爛
初初我以為這電影是想說要關懷殘障人士或失明人士
因為女主角是他們生活裡的一點光
失明的父親回到台北地下道回憶起從前
看得好心酸和感動
是他黑暗的生活裡的光明
男主角是黑道裡不合群格格不入的一個
也算是一點光
父親和男朋友先後離開
片尾那場煙火讓人想到了希望

------------

1107. Monster Club
總是那樣好運
已經不想記得第幾次
坐在前面的觀眾的頭遮住了一部分字幕
但這是一套日本電影
一開始有幾分鐘說了好長的話
已經不太知意思是說什麼
我好怕之後一直都這樣
於是趁停頓時立即請那位男士做做好心坐低一點
(真心的,如果我有能力可以擋住後座觀眾
而坐低一點不影響我的視線
為了大家好過
所以我會願意盡這點綿力的
因為如果我不配合幫這個忙
我可能會一直被咒罵)
但他卻反而坐得高了!!
遮住的字幕範圍更多!!
.........................!!!!!!!
好吧,我靠自己...
全程斜著身子坐
不過也不能看到全部字幕
而且坐到麻痺...

這電影想說的是過去的打擊和陰影嗎
對社會極度不滿嗎
原因呢?

片末留意到拍攝地方在最上町
回家後查了一下在哪裡
... 都是山
似乎真的是個沒什麼人住的地方

後來找到了這個,明白多了:
一望無垠的雪白森林裡,矗立著一幢小木屋,裡頭有個青年正在認真製作包裹炸彈,寄出時一定使用「鈴木一朗」這個名字。
青年與世隔絕,在獵殺動物時確認自己的力量,在劈柴聲中傾聽內心的痛苦與憤怒。在幾乎要讓人失溫的世界裡,熾烈的炸彈是青年肆無忌憚的傳聲筒,推崇詩歌的夏目漱石是他的精神指南;而宮澤賢治的「告別」,則留下他對這世間的愛。
本片改編自美國哈佛數學天才炸彈客Theodor John Kaczynski的真實事件,他在17年間共寄了16包炸彈,抗議工業科技社會對人性的扭曲與束縛,FBI那些年幾乎束手無策,直到1995Kaczynski發表「宣言」被弟弟認出筆跡為止。
導演豐田利晃過去曾以《藍色青春》與《九條魂》等片強烈質問自由真意,這回他以詩意又荒謬的手法,傳達了一個年輕靈魂的愛與意志。第四度和導演合作的瑛太,為了琢磨主角的孤絕,獨自住在冰冷的山中小屋;而首次與豐田合作的窪塚洋介,展現了強大的存在感,兩人一場十分鐘的對手戲,幾乎是一鏡到底,哀傷、迷惘,也揭露了故事背後的衝擊真相。
只是希望我們的詩讓全世界聽到。垣內良一
(copied from: 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386)

------------

1112. Utsushimi
這是關於四個人的故事的半紀錄片
和園子溫的電影最有關聯的只有荒木經惟的寫真
荒川真一郎和磨赤兒的大概是因為都是同期在做的事吧...
這個一直跑的故事其實挺好笑的 XD (尤其噴血的時候!!!)
導演,你什麼時候才開始變態呀??好期待啊!

------------

1113. Sion Sono Early Shorts: Before Suicide
1) Love Song - 我最怕一直響的鬧鐘聲,也不太知道想做什麼
2) 0CM4 - 關於色盲的故事,是拍得最好的一個
3) Kaze - 少女的鄉村生活?!
4) I am Sion Sono - 自編自導自演... ... 不過我對最尾那段有聲沒畫面的覺得有點感動

又,由於很累,每段片中間的停頓時間 (幾乎完全沒有光線)
我都非常爭取時間的小睡一下
那怕只有幾十秒...

------------

1115. Sion Sono Early Shorts: I Shout, Therefore I am
1) Vagina and Virgin - 如果沒有這標題 (其實之前有看過簡介,但沒記住),大概大家都覺得這十分鐘左右的片無聊都極點。剛剛又看了,OK,明了!
2) Love - 導演又自戀了... 說了十萬次好愛女朋友
3) Keiko desu kedo - 生日前三星期每分每秒的數... 日文的1-60也聽了十萬次,本來只懂1-4的我,現在懂得數到10 (拍手~~~) (其實要數到60也不是不可能的...)

------------

1117. The Land of Hope
從沒想過園子溫的電影是可以這麼感人的
沒有祼露、色情、血腥和暴力
回歸現實,究竟哪裡是家?何去何從?
雖然一早就猜到爸爸會寧願死都留在住了一輩子的地方
但眼淚還是控制不到...
怎麼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傷感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