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7, 2010

關於了解

我想我這一生都不會能夠完全了解一個人
無論由外表到內心世界
包括了解自己
縱然我已經是了解最多的一個

認識一個人
是因為某個原因
是因為自己或對方的某個身份
是因為此時此刻遇上了然後認識了

在父母兄弟姊妹面前是一個身份
在公司老闆下屬面前是另一個身份
在好朋友面前是一個我
在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前是另一個我
在陌生人面前是另一個人
在獨處時是又是另一個自己

根本每一個都是我
每一個都是獨立而又緊緊相扣的身份
從我單一的身份去批判我
根本是不成立的
從別人口中得知的未必是事實的全部
除了自己知道自己所有的身份
其他人眼中怎看我都是等同看動物園籠中的動物

但自己又了解自己嗎
不一定
人總有累的時候
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時候
那時我怎樣看自己怎麼批評自己
不等於我因為了解而這麼做
或許是衝動或許是環境因素


(因為看不清所以不了解
因為不了解所以未能看清)

******

耶穌說:你們中誰沒有罪的,就先向她擲石吧!

我能承認我犯過罪
但不能記起犯過的全部的罪
因此有些罪或會重複再犯
也基於不了解問題出處

就像成功
也不一定是人的功勞
有時是風水也是命
誰都說不準

******

兩個人結婚不一定是完全了解對方
但兩個人分開卻是因為大家不了解對方
沒有因了解而分開
只有愛不夠才使人分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