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用心製作

我並不打算說我喜歡了攝影。因為我從來都喜歡。喜歡,始於童年。

小時候跟家人去郊遊拍照,我都好喜歡拿相機。而我家從來只有菲林傻瓜機。我喜歡自己拍出來的東西,雖然都是那些一班人定定的站著那些類型(我那時候不會像現在一樣拍花草啦,爸媽看見一定會說浪費菲林的),但總覺得自己拍得不錯。不是說技術性的問題,只是很簡單的取景角度,我自認為取得比別人好。討厭是跟別人一起,而大家互相幫忙拍一些單人的到此一遊照片時,人家總是拍到建築物"無頂",或者不是缺了左邊就是右邊,而自己幫人家拍的卻十分完整。當看到相片時就會覺得好沮喪。很想問為什麼連基本的角度都不會調校一下,根本就是敷衍了事。而我可是真心的希望幫他們拍到漂亮的照片,大概也因為我的完美主義作祟吧?因為那些相片要待沖晒才能看到美不美,到時人已離開那地方很久了!不能打不能罵,就算可以,又如何?都過去了。但我眼中的缺憾仍在。(我會不會說得太誇張了?)

現在有了數碼相機,而都只是最普通的那些傻瓜機。有時朋友幫我拍照但不清楚我想怎樣,我可以待他們幫我拍完後就看效果,不滿意的話也能重拍重拍重拍... :P 真是十分十分偉大的發明啊!

我沒有資金去投入手動菲林相機熱潮(雖則現在好像又流行起來,大家都復古了!也很潮!)(於我來說,現在沒有東西值得我花太多錢,只有學費。)。但我想,我用什麼相機不是問題,給我什麼我都會用同一種心態去拍照,相機是工具,技巧其實也是很抽象的東西,懂得也不等於一定要運用(要是你不是拍來商業用或幹什麼大業的話)(我也承認因為我不懂什麼技巧好了),隨心拍出來的自己喜歡就好啦!還有,有heart才重要!又不是叫你去死,很難嗎?

我用數碼相機,也有用心用眼睛去影的,只是有時候我真的控制不到它某些功能,它有太多限制了,我只有盡力去拍得最好,就夠了。

中學時因為喜歡攝影而也有參加過攝影學會(還是叫做攝錄組呢?)希望能學到點東西,只是學會裡好像學不到什麼,但一班組員一起合作參加了一個拍攝mv的比賽就很好玩。(其餘時間,我們都是拍攝學校的活動。)

對人對事,我從來用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