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4, 2008

三分一港人左右腦不協調

8月4日 星期一

(星島日報 報道)有調查發現港人常以為自己記人名臉孔比記數字容易,原來事實剛剛相反,港人記英文生字和數字的能力高於世界標準四成至七成,相反記人名臉孔的能力,只及世界標準的一半。調查機構指結果反映港人左右腦不協調,以未能同時記得人名和臉孔。記憶學專家指,成因與本港教育偏重背誦有關,呼籲學校和家長讓學童接觸更多圖像和藝術創作活動,從小訓練使用右腦和左右腦協調。

  記者:楊耀登

  香港記憶學總會由三月至今訪問了一千五百零三人,發現三至四成人指自己記性很差,約三成人認為自己的記憶力不足以應付工作,所有人認為自己最擅長記圖像和影像,而最不擅長的是記數字。

  學會進一步要求受訪者在短時間內牢記一些隨機的英文字母、數字、人名面孔和平面圖像,結果發現,所有人平均可記八點八七個英文字母、十一點三一個數字和八點二三個圖像,反映港人記英文字母、數字與圖像一樣,均遠超國際標準。不過,在人名臉孔一項,受訪者只能記下三點五一個,只及國際標準一半。

  香港記憶學總會會長李玉娟表示,港人雖錯估自我記憶力,她指擅記英文字母和數字,反映港人的左腦較為發達,根據國際研究指,人類在短時間每次平均只記得七樣事物,反映港人在記英文生字高於世界標準四成,記數字能力更高於世界標準六成八。

  李玉娟指,左腦負責文字邏輯,右腦負責藝術創作,由於香港教育制度強調背誦,令港人的左腦較右腦強;但港人在記人名臉孔比世界標準差,即使經常接觸陌生人從事傳銷工作的受訪者,也只平均記得三點七九個人名面孔,反映左右腦協調出現問題,「除了要記個樣,仲要記埋名,他們就是不能夠將名和樣連繫一起。」

  年紀大無記性乃謬誤

  香港記憶學總會總幹事林建東建議,港人可多玩扭計骰來訓練右腦和立體記憶;李玉娟則建議,家長多讓小朋友學習彈琴、武術和繪畫,學校則應讓學生多接觸通識科和藝術科,以訓練左右腦協調。測試又發現記憶力與職業有關,在工作經常處理文字和數字的受訪者,在記英文字母和數字的表現比學生還要好。

  李玉娟指,數據打破了「年紀愈大愈無記性」的謬誤,證明記憶力是可以訓練,「當你整天都重複接觸同一類事物,便會對它敏感。」

******

okok,我得承認,我是左右腦不協調的!

在活動中,多數是先介紹自己然後才正式開始,我就是有本事你介紹完自己之後一分鐘就忘了你的名字的人!然後,一整個活動,如沒必要我都不會跟你對話囉!對不起...

其實我知我用心用力的記著,我是會記得的,至少一會兒。

又或者,我是刻意讓自己左右腦不協調的吧?!

No comments: